托管趣事

让每一朵花都自然开放,我们倾听花开的声音

我和方方老师不得不说的遇见:四见

终于见到了方方老师。

她,真的像个老人了,背已经有些弯曲,但是面目慈祥,长得还是那么接地气,就像武汉街头到处可见的普通婆婆。我激动地打量着她,莫名有些心疼。

她给了我一把东西,类似于回形针之类的小物件,但又不是回形针,黑色的小金属片。她说,我特意清点了,142枚,也就是说我的日记文章,还要接着写142篇,但是我不能写了,你接着写吧。

为什么是我?为什么是142篇?为什么要用这些物品来代表数量?

这些疑问,刹那间,我想都没想,毫不犹豫,东西就到了手里。突然间,我感到很烫手,想说,这么艰巨的任务,我怎么能完成啊?

但是,看着眼前的方方老师,有些苍老沧桑而又带着微笑的面容,我只感到眼泪往外涌,回绝的话怎么也说不出口,只剩下了两个字:“好的!”

情绪一时间波动剧烈。

我醒了,原来刚才的情景只是一个梦。我揉一揉眼睛,双眼一圈都是湿的。虽说是南柯一梦,但我是认真地在做梦。时间是2020年3月25日凌晨5点,三个小时前,我刚看完日记终篇。

真没想到,这一次见到方方老师,竟然是在梦里。

您,真是太厉害了!

26年前的一次培训课堂邂逅,7年前的被作品之一彻底征服,这些天的夜晚守候伴读、评论转发,带给我太多的感动和力量。然而,我怎么会走入这样的梦境呢?方方老师的封城日记,无人能敌,无人能续,别说接棒写下去了,我就是连写一篇评论文章的勇气都没有。

但是,今天,读到方方日记的最后一篇,看到文末放的一段小视频,方方老师出镜讲了一段话,让我鼓起勇气,写下此文,也算做了一番个人表达。我把方方老师短视频中的发言,一个字一个字地敲成文字如下:

“我是中国作家方方,我现在在湖北作家协会工作,至今写作已经有40年历史了。

文学千百年来,一直都富有魅力,她更开阔地表达了一种情怀,她经常和落伍者、寂寞者和边缘人为伍,她关心和鼓舞那些被前进的社会所冷落的人。我想文学她从本质上说,她和弱者是息息相通的,所以我会觉得文学在某种程度上,她是照顾人心的。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从文学作品中,找到同伴,找到参照,找到力量。

同样文学是一种个人表达,一个人的声音只能代表自己。但是无数个个人的声音汇总在一起的时候,她就代表一个时代。我们能够哦从每一个个体文学作品的表达中间,看到一个时代的全貌。我愿意做这个时代的记录者,我愿意尽可能地尽兴地做一种个人的表达。”

借作本文结尾,因为,这段话再次道出我的心声。

(2020年3月25日于北京马连道)

评论